晋江拼团购房199群(9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1人申请入群

一半家庭几乎没有储蓄,是高房价的锅吗?

发布时间: 2018-10-24 11:25:04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网原创

1576次浏览


在最近的几年里中国的居民储蓄情况一直都是呈现一个下降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家庭都慢慢的减少了自己在银行的储蓄存款,根据相关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55%的家庭没有或几乎没有储蓄,用简单的话说就是中国有一半的家庭没有储蓄!在目前生活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虽然大家都知道中国居民的储蓄情况不乐观,但也没人想到情况会差到这样的地步,毕竟中国的人口基数太庞大了,一半的家庭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数据,甚至很多人都担心这会给中国的经济发展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而且对于居民储蓄降低的原因,很多人都把原因归结于房价不下,因为居民把钱全部用来买房里所以就没有存款了,但家庭存款低真的只是因为房价高吗?

必须要承认高房价的确对居民的储蓄有一定的影响,因为高房价的原因大家在买房的时候基本已经把全家的以前存下来的钱全部花完,就算居民在买房之前有积蓄但在买房之后就没有了钱,所以从这一点上来看高房价的确影响了中国家庭的储蓄。另外一方面,因为高房价的原因现在大家在买房的时候都会选择贷款买房减轻压力,但问题是房贷压力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居民的储蓄情况,因为当大家把钱用来偿还月供之后留下来的钱本来就少,这些钱还要应对全家人日常的开支,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够存到银行里的钱肯定会很少甚至没有。从这一点上看高房价的确是造成中国一半家庭几乎没有储蓄的原因之一,但中国一半家庭几乎没有储蓄的原因并不仅仅是因为高房价。

除了高房价之外居民理财意识的觉醒也是中国家庭储蓄减少的原因之一。自从余额宝横空出世之后大家对理财的兴趣就突然爆发,对于家庭闲置财富大家都有了更好的处理方式而不是单纯的就存在银行,毕竟银行的存款利率实在是太低了,钱存在银行只会贬值。笔者记得去年有这么一个报道,说是某人在44年前在银行存了1200元,等到44年后取出来只有2684.04元,虽然说钱翻了一倍多但谁都知道是吃亏了,因为44年前1200都可以买套房了,但44年后的2684元连一平米都买不起。银行存款的利率低市场上又出现了很多收益率高的理财方式,任谁都不会把钱存到银行里,这也是为什么会出现一半中国家庭几乎没有储蓄的原因之一。

所以在笔者看来虽然高房价的确对中国家庭的储蓄情况有一定的影响,但家庭储蓄低的原因并不只是高房价造成的,把中国一半家庭几乎没有储蓄的锅甩给高房价是不对的。当然笔者并不是在给高房价洗白,就个人来说笔者还是很希望房价能早点降下来回到一个合理的水平上,因为现在的房价水平笔者也买不起房。

责任编辑: jinj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