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拼团购房96群(16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2人申请入群

2016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开端之年 晋江千亿产业启航

发布时间: 2016-07-20 16:33:59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1770次浏览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开端之年。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集成电路市场规模达到11024亿元,是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占全球比重超过五成。随着集成电路企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未来几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将持续增加。

在行业格局初现、产业发展迅速、行业规模不断增长的大背景下,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将成为晋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

针对集成电路产业而设立的安芯基金落地揭牌、配套产业园区主要交通干道智造大道建成通车、园区整体生态建设的重要部分晋华公园一期完工、引进配套产业人才的医疗机构树兰集团、针对性人才政策正在完善……目前,各方面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晋江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构建“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装备与材料-配套及终端应用”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资源生态圈、智能生态圈、企业生态圈。又一个千亿级产业将在这片爱拼敢赢的热土上诞生!

未来,晋江将通过集中资金、集中人才、建立多元化和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鼓励优势企业整合兼并等方式,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齐备完善的新兴产业生态,奏响“中国内存最强音”。

千亿“芯”产业迎来“领头羊”

2014年,国家出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明确提出全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为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我省加紧布局,新出炉的福建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福州、厦门、泉州、莆田等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形成沿海集成电路产业带。

今年2月19日,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正式落地晋江。这一大手笔项目,目标直指芯片国产化。

该项目规划面积39.6公顷,一期总投资370亿元,主要建设12英寸25/20nm内存晶圆生产线,产能规模为月产6万片内存晶圆;二期将建设1X/1Ynm内存晶圆生产线,新增6万片内存晶圆产能规模。该项目将通过技术合作开发的方式,吸引招募国际存储器(DRAM)研发及营运管理人才,引入高端技术人才团队和独立开发技术,并通过自主研发,打造国内首家具有自主技术及世界级制造工艺的存储器企业,逐步实现核心技术的国产化。

目前,晋华项目已纳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成为国家首批重点支持的DRAM存储器生产项目,并获得第一笔专项建设扶持基金3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为我国打破主流存储器领域空白、实现产业和经济跨越转型提供坚实支撑。

当前,以晋华项目为基础,晋江将全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努力成为全球重要的内存产业生产基地、海西及华南地区首屈一指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和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根据《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到2025年,围绕晋华集成电路项目,晋江将构建千亿规模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资源生态圈、智能生态圈、企业生态圈。

万亩产业园助推行业腾飞

作为新兴高科技的集成电路产业,其从无到有的培育过程离不开资本的扶持。不久前揭牌的福建安芯产业投资基金首期出资规模75.1亿元,目标规模500亿元。安芯基金的设立,体现了国家产业基金对于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支持,其巨大的投资导向效应将有利于引导更多资金投入晋江,带动晋江实力雄厚的民间资本,为推动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注入强心剂。

安芯基金的资金主要将投向半导体领域,推动境内外集成电路项目并购、技术研发和新建、扩建生产线等,重点支持晋江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和半导体等高尖端技术产业,打造涵盖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设备和应用等全链条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

在资金与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全新的中国内存主要生产基地有望在晋江出现。目前,晋江已启动建设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该产业园总规划面积超过1133公顷,包括产业园区(科学园)400多公顷、工业园733多公顷。

产业园区选址于晋江市中心,处于福厦漳泉城市联盟通道中间节点,将以集成电路主产业链为核心,重点引进集成电路制造、封装测试、设计等龙头企业项目,打造成为集产业、研发、科创、商贸、居住为一体的产居科技新城,功能布局结构为“两心一轴两带六组团”。目前,园区配套景观带主体之一的晋华公园一期已经建成,公园二期基本成型;园区重要交通干道智造大道已经建成通车,市政绿化基本完成。

工业园选址于晋江东石镇,与金门岛隔海相望,功能布局结构为“一核四组团”,即中部滞洪景观核、集成电路制造产业园区、城镇核心区、白沙度假岛、中片工业区,重点发展集成电路制造设备、封装设备、检测设备等装备类产业,半导体级硅晶圆、光刻胶等相关材料产业,以及智能穿戴产品等终端应用产业。目前,该园区土地征迁工作基本完成,配套靠海主道伞都大道基本建成。

大美晋江 引凤来栖

为奏响“中国内存最强音”,在各地大同小异的企业引进战略面前,晋江全面发力,以区位、人才、环境、科创体系等方面的优势,吸引了众多集成电路企业的目光。

交通便利 区位优势明显

晋江位于“海丝”先行区的前沿区域,更位于海西经济圈核心地带,与台湾一衣带水、同宗同源,拥有承接利用海峡对岸高度发达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条,加速追赶、弯道超车的天然优势。

航空方面,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是国家一类航空口岸,航线遍布国内各大中城市、港澳台地区,以及菲律宾、新加坡、泰国、韩国、日本等国家。晋江到厦>

海运方面,围头港、深沪港均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航线覆盖国内各大口岸及台湾、香港和东南亚等地。目前正在建设金井围头游艇码头,并将开通金门海上航线,从围头港乘快艇到金门仅10。

铁路方面,福厦铁路(动车)穿境而过,已开昌等主要城市,其中动车至厦门仅20,至福州1,至深圳4,至上海730。福厦高铁客运专线(晋江站)即将启动建设。

高速方面,沈海高速、泉三高速纵横过境,环城高速建成通车,厦漳泉城市联盟t;/span>

市域交通方面,已构建“152030”快速交通圈,即晋江范围内任何地方15上高速,市区到各镇只需20,/span>

物流保税方面,建有泉州综合保税区、晋江国际陆地港、围头保税物流园等3个兼具保税物流功能的专业园区,以及晋江现代物流园、机场航空物流园等2个现代物流集聚区,可实现海港、空港、陆港无缝对接。

重视人才 实施优待政策

晋江围绕实施高层次人才“海峡计划”“博士聚集计划”,积极构建“1+N”人才政策体系,出台涵盖优秀人才、优秀创业团队项目、金融人才、教育人才、人力资源服务业等专项扶持政策。

优秀人才可享受每月1万元的工作津贴或每年一次性1万元的交通补贴,最高80万元购房补贴或申请面积不少于12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最高4万元学术活动资助;还可享受子女就学、户口落户、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10项优待。引进创业团队可获得创业启动资金、办公场所保障、成果转化资金、政府风险投资、贷款贴息等累计最高1900万元的项目扶持资金。

目前,晋江正在制定针对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的专项扶持政策。《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要求,现有人才引进及奖励政策向集成电路产业倾斜,提供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相关优惠政策,在人才激励、住房补贴、子女就学、家属就业及其他社会福利等方面给予支持,将高层次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和引进纳入晋江市重点工作;成立专门的人才团队,引进建立人才智库平台,进行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相关工作。

同时,晋江针对不同国家及地区开展差异化引才策略及工作。优先锁定大学进行重点人才招募,支持企业与这些学校开展长期合作,提供实习及共同研发项目。在我国台湾,以及硅谷、日本、韩国、新加坡、东盟等地进行常态化引才工作。支持鼓励国内外泉州及晋江相关人才返乡投入集成电路产业。加快推动国内外重点学校的合作引进,争取设立集成电路相关课程科系。在政策上提供奖励补贴方案,支持鼓励企业及学校开展合作。引进人才智库及培训平台,开展各种集成电路专业咨询及培训课程,提升企业员工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科创体系 形成产业支撑

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十分依赖技术的进步。目前,晋江已引进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装备制造所、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等国字号科研机构,以及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等国家“211”工程院校。其中,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设置了微电子院系;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将联合在晋江设立微电子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天津大学拟落户晋江三创园,并在微电子技术领域与相关企业开展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合作。

晋江市鼓励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在晋江设立各种形式的研发中心、研究院,开展核心关键技术、前沿技术研发;鼓励企业与研究机构或高校合作,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

科研机构不断增加,公共服务平台也在日益完善。目前,晋江已成立中国(泉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晋江分中心;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中国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联盟拟落户晋江成立分部,搭建国字号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提供知识产权预警和评估,建立集成电路自主知识产权储备库,提供集成电路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提供软硬件、培训宣传、技能认证、测试等共享服务。

晋江将成立集成电路产业联盟或协会,把企业、学校、研究所、中介机构等组织起来,提供企业各种功能及服务;协助企业与政府进行沟通,成为政产学研的沟通管道;定期举办集成电路相关企业交流活动,促进彼此的团结与联系,完善行业生态圈。

配套完善 建设宜居城市

近年来,晋江不断完善高端医疗、教育、居住小区等配套要素,营造国际化高端配套环境,以提升城市整体水平,吸引行业人才。

目前,晋江市已与浙江树兰医疗集团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引进高端医疗管理、技术团队改造提升公共医疗体系,计划于两年内达到JCI(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标准。采取“以购买为主”的方式建设国际高端社区,包括“国际社区”(用于保障工程师级别人才)和“超高端人才社区”(用于保障高端管理人才和外籍人士)两种类型,计划于2017年年底之前达到“国际社区”可入住目标、2018年年底之前达到“超高端人才社区”可入住目标。对接建设拔萃双语学校、大明国际双语学校、童心国际幼儿园、枫美学校等高端教育资源,其中拔萃双语学校已经奠基开工。

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晋江荣膺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爱心城市、“投资环境十佳城市”等称号,是一座宜居宜商宜业的“环湾新城”。目前,晋江城市规划实现全覆盖,形成“全市一城、一主两辅”格局;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10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65%,市区绿化覆盖率达43.85%,绿地率达39.76%。

未来,晋江将不断提升城市水平,构建一流环境为行业发展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要素齐整:“资本”与“人才”齐飞

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止,集成电路产业的引进将推动晋江未来新一轮的发展。

数据显示,集成电路产业应用市场规模极大,包括居家智能环境、智能车、物联网、无线基地台、化纤等多个领域。其中仅在物联网领域,到2020年便会有超过25亿颗的元件卖出。在巨大的体量面前,晋江抓住机遇,就能够从中分得一大块“蛋糕”。

作为新兴高科技的集成电路产业,其培育过程离不开资本的扶持。在前不久揭牌的安芯基金,首期出资规模75.1亿元,目标规模500亿元。安芯基金的设立,体现了国家产业基金对于泉州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支持,其巨大的投资导向效应将有利于引导更多资金投入晋江,为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加快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

事实上,在资本市场上早已形成“晋江板块”。目前,晋江共有上市企业45家,位居全国县(市、区)首位,总市值2500多亿元,上市后备企业46家。“晋江上市、上市后备企业作为行业龙头,产融结合意识已经觉醒,并形成了较为清晰的金融发展战略,开始走上产融结合型企业集团发展道路。龙头企业已在晋江独资、控股、参股设立基本涵盖金融服务、资本管理、融资租赁等所有准金融业态,大大提升了实业和金融的战略、财务、管理的协同效应。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下,晋江累计已有超70亿产业资本进入(准)金融领域,形成了门类较为齐全、功能较为完备的地方民营金融组织体系,累计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超50亿元。”晋江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新兴朝阳产业,其引入带来了全新的投资板块,能够让民间资本参与进来,让富余资本流向产业链条,发挥出资本最大的效益,从而推动经济进一步向前发展。

资本是第一推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资本要素已经基本齐整,产业发展还看人才。

“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最关键的还是人才。”李帅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高新技术产业,集成电路的发展十分依赖相对应的高端人才,“特别是在人才引进方面,晋江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去吸引高新技术人才,并将人才留住。”

在人才引进方面,晋江市早已有十分优厚的政策扶持,集成电路产业相关人才政策也在制定中。为了引进人才,晋江不断完善高端医疗、教育、居住小区等配套要素,营造国际化高端配套环境,让更多高端人才进得来、留得住。

经济发展离不开两个要素,一是资本,二是人才。两者齐备,加上党委政府的积极引导,产业发展自然水到渠成。

借力赶超: 产业升级再造新晋江

在大空间范围内,区域之间的信息总是相互流动的。通过自我迸发或是外来新力量的推动,都将在一个城市的整体上造就新面貌。

集成电路产业对晋江而言就有这样的意义,一方面它将迸发本地原有传统产业生态的新可能和富余资本的投资新地,另一方面它要从外来引入人才清流,构建新兴经济生态。两者互相影响,也在其他方面带来全新的可能,从而在城市总体上造就新面貌。

那传统产业造就新面貌的方向在哪里?

在今年的晋江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用好产业创投引导基金,推动传统产业向时尚创意转型;发展时尚设计,建立鞋服行业流行趋势信息平台;发展智能制造,培育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打造智能装备应用示范区;发展服务型制造,鼓励企业加大服务环节投入,发展高级定制、时尚快消等新业态;发展跨界产业,引导企业更多投向产业高端环节,积极探索互联网+制造、+营销、+文化创意、+金融,促进产业和现代金融、信息技术融合,拓展传统产业新空间。

这就是未来传统产业的新面貌。集成电路产业作为先导性、基础性的部分将在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作为“海丝”起点的晋江,自带包容多元的基因。高端人才大量引进,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带来不同的文化,也将使晋江变得更加多样化、多元化,带动城市整体人居环境的提升。

作为“海丝”起点的晋江,更自带开创“新航路”的精神。和30多年前在经济上一穷二白的情况一样,在集成电路这一新兴产业上,晋江也是“从未有过”。但如今晋江的整体经济力量早已不同往日,新机遇下,晋江有底气喊出最强音:“晋江,再拼一次!”

责任编辑: jinjiang_loupan_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