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拼团购房136群(2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6人申请入群

晋江颁发首张食品经营许可证 老版可使用至有效期满

发布时间: 2016-07-06 16:04:18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543次浏览


记者昨日从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获悉,晋江昨日发出首张《食品经营许可证》。这标志着晋江《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及《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卫生条件审核证明》逐渐淡出历史舞台,食品行业行政许可正式进入“三证合一”时代。

新版许可证有效期调整为5年

记者看到,新版许可证有效期由原来的3年调整为现在的5年。崭新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下方,二维码醒目地“躺”着。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可获取经营者的详细信息,包括经营者名称、法定代表人姓名、许可证编号、有效期等信息,便于社会监督。

与老版许可证相比,除了经营者名称、许可证编号、法定代表人、住所等内容保留外,新证上还增加了日常监督管理机构、日常监督管理人员、投诉举报电话及签发人等信息。这表明不只是经营者姓名上墙,连监督者、监督机关的姓名也上墙。如今的食品监管已不仅仅是采取单一的自上而下手段进行,而是需要形成全民共治的食品监管环境。

记者了解到,新版食品经营许可证实行“一地一证”原则,即食品经营者在一个经营场所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应取得一个食品经营许可证。申报多种经营项目的食品经营者也只需办理一张证书,有效解决兼具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等混合业态的许可问题,方便群众办事,提高行政效能的同时,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助力企业发展。

截至6月25日,晋江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共有5232家,持有食品流通许可证(未注销)共有14462家。对于食品经营者来说,“三证合一”后,既能满足经营多样化要求,又减少了许可数量,以上这些食品销售经营者和餐饮服务经营者将能受惠于此新政。

新证可填补网上外卖监管空白

如今一些线下自家“厨房”生产,线上销售的“网络美食”颇受欢迎,但在纯天然无污染、全部食材皆进口的营销口号宣传下,是否就能真正放心入口呢?又比如承接网络外卖订餐的餐馆是否符合相关餐饮经营标准?此次新证的颁布,有助于填补网上外卖行业的监管“空白”,保障市民舌尖安全。

此番新证将食品经营者主体业态按主要经营项目归类,分为食品销售经营者、餐饮服务经营者和单位食堂三个类别,如果企业申请网络经营的,还需要在主体业态后以括号标注。

也就是说,企业在新申领和换发新证时,填表选项中会有“是否含网络经营”选项,网络经营的范畴包括食品销售和餐饮企业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的销售,如果在新证上没有注明网络经营许可,将不能从事网上售卖活动。

据了解,通过互联网从事食品经营的,应当向许可机关提供具有现场登录申请人网站、网页或网店等功能的设施设备,供现场核查。这也意味着新证发放更加有利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食品经营行业的监管,切切实实地把好市场准入关。

全面启用新版食品经营许可证后,原有的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卫生条件审核证明是否还可继续使用呢?又该到哪里办理呢?

原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有效期未届满的可继续使用至有效期届满;原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卫生条件审核证明持有者应于今年年底前换领新证。

其中特大型、大型餐馆、中央厨房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到行政审批服务中心55号窗口办理;其余如中小型餐馆、食品商行、饮品店、学校食堂等食品经营许可证均到相应辖区的市场监管所办理。

责任编辑: jinjiang_loupan_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