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拼团购房182群(10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1人申请入群

严守土地生命线 多项措施推进节约集约用地

发布时间: 2016-06-27 15:09:55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155次浏览


今天是第26个全国“土地日”,今年全国土地日宣传主题确定为“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近年来,晋江市国土资源局紧紧围绕严格落实“保经济发展、保耕地红线、保产出效益、保制度落实、保群众权益”要求,在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保护耕地方面都取得一定成绩。此外,晋江市国土资源局成立了“一局一中心”,即不动产登记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动对接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

多项措施并行 推进节约集约用地

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之策。近年来,晋江同步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和“批而未用”和闲置用地专项清理,推进节约用地再上新台阶。加快工业企业退城入园、退二进三、智能改造,“十二五”期间,地均GDP增长35%。严格用途管制,合理控制建设用地的规模、布局和结构。配合各园区建立入园标准,切实把好项目准入关。开展“批而未用”和闲置用地专项清理行动,切实加强批后监管,一大批项目通过促建等方式实现落地。

2016年下半年,将如何进一步开展节约集约用地工作?晋江计划在“促集约”方面再采取多项措施。

“接下来将从创新土地利用管理模式、盘活存量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高产出效益这几方面入手,加强节约集约用地工作的落实。”晋江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谈及如何创新土地利用管理模式,该负责人介绍道,“探索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种供地方式,降低新兴产业或初创企业的用地成本压力。结合上级出台的文件,出台支持新产业、新业态的用地扶持政策,探索土地复合利用、利用存量改造等措施。”

“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也是节约集约用地的重要举措,这一方面我们会通过开展城市建设用地节约集约评价工作,拟建立低效用地数据库,出台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等方式进一步落实。”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落实责任机制 切实保护耕地

民以食为天。晋江在保护良田沃土方面有何举措?

“晋江市国土资源局开展了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挖掘土地整理的潜力。”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层层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守耕保红线。此外,晋江创新移动执法监察,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执法监管体系,努力做到执法监察“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2016年下半年,晋江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还将面临多方面的考验,其中耕保压力加大,补充耕地、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更加艰巨。

“下一步还将继续严守红线,把补充耕地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守住土地生命线。”该局负责人表示,将重点推进3项工作,“一是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确保占补平衡;二是落实耕地有偿保护的三份文件,通过考评奖惩机制,督促、鼓励镇村开展补充耕地业务;三是选取内坑镇砌坑村、池店镇潘湖村等14个区域做土地整理和田园风光,争取在本市内部完成部分补充耕地。”

对接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 成立“一局一中心”

今年4月18日,晋江市不动产登记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设有25个审批窗口,其中包括已进驻的建设银行窗口和预留的税务窗口,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晋江市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 “四个统一”。“一局一中心”的成立,凸显了晋江市国土资源局在改革方面的主动和先行。目前,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受理业务超过8000宗,办结7000多宗,为企业群众抵押登记担保债权超过45亿元。

“此外,不动产登记服务还延伸镇街,在磁灶镇和金井镇设立审批窗口,实现就近服务。同时我市还把三维实景技术应用到不动产登记中,实现了多维度在线查看实景数据,使不动产四至更清晰、产权更明确。这在全省乃至全国属首创。”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下一步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将进一步梳理办事流程,加快数据整合,做好档案移交管理,试行不动产网上预申请功能,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

责任编辑: jinjiang_loupan_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